English

布什与戈尔举行首场辩论

2000-10-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美国东部时间10月3日晚9时,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与布什在波士顿市的麻萨诸塞州立大学举行了首场竞选辩论。由于目前双方的民意支持率难分上下,辩论的“胜负”对未来能否当选关系重大,所以引起了美国人的广泛关注。估计有7500万美国人观看了这场辩论。

辩论中,两位候选人在减税、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环境保护、能源政策、堕胎、国防和外交等主要政策问题上展开激辩,互相攻击。戈尔攻击小布什的政策是为有钱人谋利,而小布什则抨击戈尔过去8年来在华盛顿无所成就,没有兑现当初向选民作出的承诺。

在辩论中,戈尔多次提到布什的减税政策是滥用财政盈余,“他那项只有利于1%最富有阶层的减税计划所需的资金将超过他为所有其他项目投入的资金”。布什则讽刺戈尔运用这些“假数字”吓唬选民。小布什强调自己有能力团结共和民主两党议员为国家工作,改变华盛顿只为特殊利益集团谋利的政治传统,在现政府回避的一些计划上取得成果。

这场辩论会进行了90分钟,美国PBS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吉姆·莱赫尔担任辩论的主持人,轮流向两位候选人提问,每位候选人发言的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从辩论后媒体的反映来看,两人的表现似乎不分上下,打了个平手。

在辩论前的一段时间内,戈尔和小布什都进行了密集的模拟演练。戈尔于10月1日在佛罗里达州邀请了12位支持者做观众,由一名前白宫助理充当小布什,进行了模拟演习。小布什在9月29日和30日进行了两次预演,由新罕布什尔州联邦参议员格雷格假扮戈尔。由于过去的选举记录表明,电视辩论对势均力敌的候选人最后能否胜出影响甚大,而且现在距正式投票日期只剩下5个星期了,所以戈尔和小布什都全力以赴,不敢稍有懈怠。

按照双方约定,10月11日和17日还将在北卡罗来纳州和密苏里州举行两场电视辩论,仍由莱赫尔担任主持人,但形式将分别改用三人坐着谈和在公众集会上发言的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